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清明假期吃货忙着尝“春鲜” 野芹香椿最抢手

www.fjnet.cn 2013-04-06 12:35  高丽莎 褚睿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螺蛳、马兰头、野芹一个都不能少

清明假期吃货们忙着尝“春鲜”

温馨提醒:路边野菜不要采,可能含除草剂、农药

□本报记者 高丽莎 褚睿雅

早报讯 三天清明小长假,爱玩的人把它当作出游踏春的好时机,不过,在“吃货”们眼里,却是饱尝“春鲜”的好时候。

这两天,无论是农家乐饭馆还是家庭餐桌上,总少不了螺蛳、蚌肉、马兰头、香椿、野芹等几道时令菜。俗语有“清明螺,抵只鹅”、“明前马兰菜中宝,明后马兰羊口草”等说法,在资深“吃货”们眼里,清明就是螺蛳、马兰头等鲜货的分水岭,过了这个节气味道就开始走下坡路,大伙还不得抓紧时间敞开肚皮吃起来?

清明时节,江浙一带有吃螺蛳的习俗。这两天,市场里的螺蛳特别走俏。

“大的七块(一斤),小的六块,你要哪种?”昨天下午,杭州艮山农贸市场的水产摊位上,最忙的要数螺蛳贝类摊的老板娘了。客人的手刚一指盆里的小螺蛳,只见老板娘大勺一捞,倒入口袋,往秤盘上一放,抓出两粒后,恰好一斤。这边的螺蛳还没来得及收钱,下一位顾客又来问价了。

“这两天螺蛳最好卖,这两盆不用担心卖不掉!”老板娘看了一眼摊位前的两大盆螺蛳,露出了自信的表情。“过了清明,天气热起来,螺蛳开始长子了,就没有多少人吃了。这两天买的人多,都赶着清明的时节。”

在杭州工作的台州临海人小周,趁着清明小长假扫墓的机会,回老家恶补了当地特有的一种螺蛳——香蛳。据了解,普通螺蛳一斤都在10元以下,而临海当地香蛳却卖出了贵族价。“今年都卖到三四十元一斤了!”一听到这价格,小周有些吃惊。不过,价格再贵,也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洗净的香蛳用姜片加上少许辣椒在油锅里爆炒,加料酒、盐、糖添香后出锅,这样酱爆出来的螺蛳肉味道别提多鲜了。

除了螺蛳外,清明时节人们热捧的水产还有河蚌。“春天喝碗河蚌汤,不生痱子不长疮”。记者在市场上打听到,带壳的河蚌差不多3元一斤。买回家与春笋一起煮,也是当下的一道热门时令菜肴。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