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评论:让中国梦更加契合亿万人福祉

2013-03-17 07:38  常池阁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无论是新期待,还是新梦想,抑或是前行的新动力,亿万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这就是让中国梦更加契合自己的福祉。

今天两会将拉上帷幕,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已经产生。从十八大到全国两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完成了新老更替,实现了权力的顺利交接。如果说,这两大盛会是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那么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则是被亿万民众寄予殷切期待的焦点。

十八大之后,中国梦在纵贯170多年民族奋进史之后,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点燃了13亿人民新时代的梦想。今天,两会不仅让它的路径更加清晰,也凝聚了亿万人前行的正能量。

无论是新期待,还是新梦想,抑或是前行的新动力,亿万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这就是让中国梦更加契合自己的福祉。有了这个高度契合,民族复兴与人民福祉就会体现于并肩的奋斗,个人梦与中国梦就会会合于民众的家国情怀。

对于亿万人民来说,这种契合是具体的、可感的、切身的。无论是期待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稳定的工作,还是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归根到底都是希望生活更美好。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这是中国梦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国梦的实现前提。

这些天,外媒热议新一届领导人仍将面临维持经济较快增长、缩小城乡差距等挑战,公众的视角却更多从自己的生活诉求与感受出发。解决了民众的生活难题,使民众的生活有好的未来预期,有实在的幸福感,中国梦的实现就坚不可摧。

在这个意义上,新一届领导人的确面临着诸多难题、挑战和考验,又承载着民众更多更高的期待和诉求,这个担子并不轻松。这样一个发展又很不平衡的大国,它的现代化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今天的中国,走到了一个关键阶段,面临一个全面升级转型的时期。也许,它的真正难题在于民众的更高期待诉求与现状改变艰难之间的距离。弥天的雾霾让所有人无法忍受,但雾霾产生的背后,不仅有汽车尾气,还有亿万人生活用的燃煤和无数污染性企业,立马让雾霾全部消失何其艰也。教育拼爹等不公平现象让全社会诟病,但GDP4%的教育经费占比都历经将近20年,面对城乡、区域乃至发达城市内部的教育不均衡现实,这个4%仍显不足,明显改观岂是旦夕之间的速成命题?

由是,新一届领导人承载着更高更多的期待与诉求,同时也需要民众的理解与宽容,更需要一起努力去改变。而现状的改变、期待的实现、诉求的满足,也许都难以一蹴而就,但如果能与发展同步,民众就有了信心。民众生活的改善越明显,就越会释放更多谋求发展、实现梦想的动力。有了这样的信心与动力,难题的破解、梦想的实现都会来得更快。相关报道见今天03-11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常池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