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代表谈控制北京城市规模 人口调控不能绕着矛盾走

2013-03-16 08:07  韩旭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马振川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他从执法一线到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角色转变,并就控制城市规模、疏解城中心压力提出建议。他认为,北京应从业态调整的角度,从高处着眼,统一布局,调控人口。

■谈角色转变

做了人大代表换角度看问题

建议1

■谈城市规模

加强政府引导调整人口结构

京华时报:北京现在人口基数非常大,对于现有人口数量,在人口结构角度上您有什么调整的建议?

马振川:北京现在有2000多万人口,常住人口有1300万,流动人口有700万。我个人建议,要摸清北京人口的一个底数,再加上城市保障的这部分人,加上城市发展需要的人,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角度上,统筹城市的人口量。

比如说在建筑工程密集开工时,有建筑工人70万人,等建设低潮时就需要30万人了。北京城市里需要多少清洁工?开餐馆需要多少厨师服务员?每个行业能容纳多少人,其实都可以算出来。

在这个问题上要两面说。站在政府的角度,我们要在计划之内进行人口调控。站在个人的角度,要通过政府的引导和调控,减少盲目流动。避免造成很多流动人口来了北京之后就不了业,在这吃苦受累、风餐露宿。现在需要政府引导,体现政府管理,同时我们也需要站在个人发展角度上,为这700万流动人口考虑。

建议2

释放城市功能调整业态结构

京华时报:在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角度上,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马振川:我个人建议,可以释放一些城市的功能。比如一些人口密集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把这类产业形态迁出去。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生活链,这个生活链里面,很多都是流动人口相互服务,组成一个链条。我们可以考虑,将这样的链条适当迁移。

京华时报:您指的是要兼顾城市业态结构?

马振川:对,各区县政府在发展过程中都应该统筹兼顾,不要顾此失彼,不能忽略人口结构、业态结构。我举一个例子,顺义在这方面就做得不错,顺义在工业发展的同时把当地失地农民就地消化。比如,它弄一个汽车厂,把顺义人招到汽车厂工作为主,先把当地农民安置了,不足再安排流动人口。相对来说顺义的流动人口就少。

京华时报:北京人口高度密集、资源匮乏,对于人口、资源、环境三者之间的关系您怎么看?

马振川:人口、资源、环境,突显的就是人口问题,人口问题的难点就是人口调控。在此问题上,我们不能绕着矛盾走,而是要实打实地、脚踏实地地解决人口调控的难题。

京华时报:在执法中和人大代表履职中,您觉得区别在哪?

马振川:从我个人经历来看,从行政部门的领导,转到人大代表。我在政法系统、公安系统干了很长时间,在执法时,可能更多强调的是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现在我在人大工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必须考虑是不是应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比如保障财产权的同时,也要保障公民的另外一些基本权利;在追求保护这些权利的同时,是不是忽略了对其他一些权利的尊重;大家都是公民,怎么把公民的权利保障实现;行政执法职责怎么兼顾。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问题,对我个人来言是挺大的一个转变。

这种角色转变就是人大代表应该尽的职责,因为人大代表代表了很多人坐在这,提出的问题要有代表性、有普遍性,不能只汇报自己的工作。人大代表要履行自己职责,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说清楚。

记者韩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