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横看成岭侧成峰——国外媒体人眼中的中国两会报道

2013-03-14 10:1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晓夏 黄晓夏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两会吸引全球目光,也是世界媒体近日报道的重要内容。由于各国国情、媒体属性、与中国关系等诸多因素的不同,国外媒体关注的中国两会重点也不尽相同,各有侧重。

国外媒体究竟关注中国两会的哪些内容?为何重点关注这些内容?新华社驻外记者近日采访了世界一些国家的主流媒体有关负责人或记者,请他们就上述问题谈了有关考量和看法。

墨西哥《至上报》国际新闻版主编何塞·卡雷尼奥: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扮演着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的重要角色,我们最关注的是中国两会上可能透露出的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走向。在经历了过去1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开始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理念可以为同是发展中国家的墨西哥带来启示。

美联社亚太新闻部主任布赖恩·卡罗维拉诺:

我们关注的中国两会议题比较广泛,主要包括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产生以及他们如何回应民众要求打击腐败和保护环境的呼声。我们关注中国两会,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政府采取何种政策、如何管理国家将对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带来影响。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国际新闻编辑部副总编辑根纳季·克里沃舍耶夫:

中国两会开幕以来,国际文传电讯社平均每天发布4至5条有关中国两会的消息,内容主要涉及经济、民生、反腐败、国务院机构改革等领域。我们还及时报道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有关反腐败的内容。俄罗斯也有较为突出的腐败问题,在反腐败方面俄罗斯可以借鉴中国的经验。

法国《回声报》驻北京记者加布里埃勒·格雷西永:

迄今我们报纸的纸质版和网站共登载了5篇关于中国两会的报道,主要报道中国领导人的更换、中国未来5至10年的政策走向,尤其是经济政策等。我期待参加中国新总理的第一次记者会。

肯尼亚《民族日报》国际版负责人亨利·奥乌尔:

中国近来与非洲的经济关系日益密切,我们更关注中国的发展政策以及这些政策与非洲发展的相关性。

墨西哥《日报》国际新闻版主编玛塞拉·阿尔达马:

我们关注中国新一届政府在打击腐败上作出的承诺及相关措施。墨西哥新一届内阁也成立了专门的全国反腐委员会,所以反腐问题是两国读者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

《尼日利亚民族报》主编优素福·阿利:

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国两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称之为世界性的会议。我们最关心的是中国两会出台的相关经济发展新政策,尤其是对第三世界的相关政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