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代表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围绕民生热点提建议

2013-03-10 16:20  王文英 杨郑宝 陈仁义 邓涵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晓夏 黄晓夏  
分享到:

推进城镇化要保障农民利益

如何有序推进城镇化建设也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推进城镇化建设,的确能成为国家发展的新引擎。农村劳动力向城镇持续涌入,必将带来投资的大幅增长和消费的快速增加,拉动内需,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然而,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也将面临许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王碧含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他感受最深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不断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开展有效的监督工作、保障代表行使职权的同时,坚持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使人民群众最担心、最关心、最得实惠的事情得到很好地解决。

王碧含建议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新社会问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问题加强立法、监督工作。他说,比如城镇化建设中失地农民的保障问题,是下一步推动城镇化建设中最敏感的问题。城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要保障农民的权益,解决农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土地是农民的生存之本,是“命根子”,是“传家宝”,农民迁移进城,农村土地权属如何解决,必须从法律上给予确定。在筹划建设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把农民的利益保障好,才能避免新的社会矛盾的激化。

人大工作可以更公开透明

李连宁代表在发言中还提出,要健全人民群众有序参与人大工作的机制。他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常委会会议向社会开放的制度,有组织地安排群众旁听常委会立法会议,让人民群众了解人大工作的一些具体过程;二是实现人大常委会会议电视、网络直播的常态化,增加人大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在进一步完善网络对涉及民生的执法检查报告等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媒体和网络开设相应的平台,征求群众的意见,以适当的方式引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人大工作审议,进一步丰富民主形式。

作者:王文英 杨郑宝 陈仁义 邓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