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俭节则兴 靡奢则衰--代表委员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013-03-08 21:51  林晖、余晓洁、张辛欣、邹伟、江国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节俭新风不能成为“过巷之风”,也不能变成新的形式主义——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

浪费是一种可耻行为,讲排场、喜炫耀之风不可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

要把“光盘行动”作为起点,营造节俭风气,省下钱来用在刀刃上——全国人大代表、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

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代表委员表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各级干部也积极行动,全国上下吹起了一股节俭新风。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说,用公款大吃大喝、交际应酬,既浪费又伤身体,中央要求厉行节约,广大干部十分赞同。在民间,群众也自发行动起来,开展“光盘行动”,减少餐桌浪费。

“现在开会,不大张旗鼓,不铺张浪费,会风清新简朴。用餐的时候,大家都在相互监督,看看有没有浪费。”车晓端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提倡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代表委员认为,这一表述针对性很强,符合实际需要。

当前,奢靡浪费行为依然存在,长期养成的“面子观念”、大手大脚习惯,短时间内难以彻底革除,节约型社会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

全国政协委员、九江市副市长卢天锡以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为例,指出节约的观念还需进一步树立。“现在农村宴请亲朋,主人都好面子,生怕比别人办得差,越搞越大、越来越铺张,攀比成风,令人担忧。”

代表委员指出,浪费不仅止于餐桌,其实存在于经济社会生活的很多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说:“现在有太多晚会,一个晚会得用多少材料?搭个台、喷塑、灯光,且不说几百万几千万的费用,光产生的垃圾都不知道往哪堆。”

“一面消耗大量能源,另一面又大量浪费能源。”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所长赵立欣说,不少商场使用空调不惜耗电,夏天像“冰库”,冬天热得能穿半袖。

对于能源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全国近80%是煤电,不仅加大了环境压力,还造成了能源过度消耗。建议国家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补贴方式,出台补贴细则,大力促进清洁能源进入千家万户。”

在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还对宾馆的一次性卫生用品、商品豪华包装、大拆大建等诸多浪费现象提出了尖锐批评。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浪费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背弃,既脱离国情,又损害民风政风,危害巨大。”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说。

“40多年前,我曾在延安工作生活近6年。十八大后,一股清新的风气在全党全国蔚然兴起,这股清风让我很自然地想起了延安精神。”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任王晨代表说,“八项规定可以说是延安精神的传承。”

他指出,要不断从传统革命精神中汲取营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实现“中国梦”不断注入新的精神力量。

(记者林晖、余晓洁、张辛欣、邹伟、江国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