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两会特稿:从报告看政府自身建设路径

2013-03-08 16:4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晓夏 黄晓夏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两会特稿)题:从报告看政府自身建设路径

新华社记者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回首过去5年,政府工作报告如此总结。

“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展望未来工作,报告提出建议。

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政府自身建设的总结和建议,引起不少代表委员关注。

事非经过不知难。本届政府过去5年里坚持实行科学决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健全监督制度、加强廉政建设,在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迈出了新步伐。

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报告原文】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政府决策程序。

【5年历程】这是一幕缩影——2011年,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物价普遍上扬,群众生活受到影响。7月9日,温家宝总理来到陕西咸阳,深入农户家、养殖场和超市实地调研,并在超市库房召开座谈会,向生猪养殖、屠宰、检验检疫、猪肉加工、销售企业以及保险公司等方面群众问计。7月12日,国务院出台5个方面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到2012年一季度,全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部分地区低于或接近上年同期水平。

“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基础,也是《国务院工作规则》规定的重要原则。五年来,国务院不断完善重大事项调查研究和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公示制度、公开征求意见和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之路上不断前行。

五年里,国务院定期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通报工作;每季度都要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论证评估。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第6天,国务院决定成立包括13位院士在内的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为抗震救灾提供科学支持。

【代表委员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从将农民工、种粮大户等基层群众请进中南海,到就政府工作报告深入社区、村庄征求意见,中央政府在科学民主决策上作出了表率。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探索,近年来惠州提出“由民做主”施政理念,在制订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比如2011年底首次启动民生实事征集工作,请老百姓海选敲定2012年政府要办的十大民生实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曾多次受邀到中南海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他说:“听取专家意见,是提高政府自身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我把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反映给决策机关,政府在政策制定中都融入了我们建议的思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