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代表委员之声:治堵,治堵,“疏”比“限”好

2013-03-07 09:02:42  来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黄晓夏 黄晓夏  

 

拥堵在城市“蔓延”

城市拥堵导致的群众出行难,是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交通拥堵问题,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都会出现,但这既可以是大病也可以是小病,很不幸我们现在成了大病。”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人大副主任、江西省原交通厅厅长马志武以遗憾的口吻对记者说。

因交通拥堵所引起的出行难已经成为当前市民“新三难”之一,而且这一现象还有逐渐从北、上、广等特大城市向省会城市蔓延的趋势,许多中等城市已经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在北京中关村工作的李小姐每天上班都非常苦恼,乘坐地铁,不用担心堵车但地铁站离家远不方便而且还得忍受“每天两身汗”的拥挤;开车上班又要遭遇拥堵且成本很高;想打出租车吧,却又“打的难”。她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上班路上不再拥堵。

私家车数量增长过快是城市拥堵的一个主要原因。由于汽车业发展迅速,最近三年来,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均高居世界第一。汽车增长速度过快让许多城市措手不及,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不仅北、上、广出现了拥堵常态化的局面,各省的省会城市,甚至一些中小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公交总公司一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喻春梅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南昌市虽然也像北京一样实施了限号政策,但交通非常拥堵。“汽车每天以300辆的速度增加,新建的道路根本赶不上这个速度。”喻春梅说。

跟随云南团到京采访两会的一名记者介绍,昆明现在俨然成了一个大的“堵城”,在昆明出行最便利的交通工具已经不是汽车,而是电动车,几乎天天出现的拥堵让机动车根本快不起来。

在一些人大代表看来,机动车的增加,让本来紧张的道路显得更加捉襟见肘,自行车道被占用已经成为非常严重的问题。“现在在城市骑自行车已经成为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全国人大代表李绍霞说。

限行限购依然难行

为了减少大城市的交通难题,有些地方开展了机动车摇号限购和拍卖的政策。

比如,上海通过对机动车号牌采取拍卖措施限制私家车的增长。在最近的一次拍卖中,一个号牌的价格首次突破了8万元,但即便如此,上海的交通拥堵状况却未见多少好转。

北京的治堵措施更为直接,一方面进行尾号限行减少每天上路车辆数,另一方面限制机动车购买以减少车辆增速。目前,在参与摇号购车的人群中,已经达到了77比1的比例。

对于这些限制方式,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卓长立认为,“限行限购的措施只能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不能成为常态化手段”。她建议治堵应从城市道路规划入手,同时加大对机动车和行人违规的处罚力度,培养驾驶员和行人文明的出行习惯。

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说,在面对城市拥堵等一些都市病时,政府应该从管理上下功夫,而不是一味用收费来解决问题,这样不仅加重群众负担,也是一种缺乏智慧和能力的“懒政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能源研究院院长达建文表示,中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决定了国人不可能无节制地使用汽车和能源。我国应该向法国学习,尽量缩减私家车保有量、缩窄小汽车道路,增加公共交通道路,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大部分中心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平均不足30%,而中小城市平均约为10%。相比之下,东京等城市公共交通利用率在60%以上,纽约公共交通利用率更高达90%。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建议科学规划交通,借鉴纽约、东京等地经验,在完善顶层设计的前提下,尽快建成蛛网状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这样人们自然会选择合适的通行方式。

“鼓励公众地铁出行,可在交通枢纽旁建立大型免费停车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如松说,这样既便民又惠民。

中小城市要避免被“传染”

在马志武看来,大城市拥堵的关键原因是城市的规划问题。据了解,城市交通拥堵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就有人讨论并关注,有一些专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但这些意见当时没有得到重视,造成了目前的一些大城市病。

马志武说,以北京为例,在城区设置了两个金融中心,这也成为城市拥堵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我每次来北京出差都会遇到拥堵。而本来一些省会城市本不应该在现阶段出现的,很不幸,这么早就出现啦。”

对于目前交通拥堵在大中城市“扎堆”的现状,马志武认为根源在于两方面,一是城市发展战略失误。城市发展一味贪大,把城市经济当龙头,许多城市甚至把做大当成口号,先把城市的大饼摊开来。城市功能区的布局、产业布局等都不合理。二是我们的城市发展没有从西方国家吸取足够的教训。当时虽然有许多专家提出了一些规划,但都没有落实。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在进入汽车社会后,同样出现了严重拥堵的情况,后来也经历了漫长的治理过程,最近这些年才算有所好转。

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都认为解决拥堵、破解出行难题,最重要的是在城市建设中,将交通管理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主动向规划等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及具体的标准、要求,形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综合协调,从而改变城市道路建管脱节的局面。另外,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要科学、合理地加快城市立体交通系统、快速公交系统、市区环线以及高架桥、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方面的交通规划与建设。将车流、人流进行分流,以减轻城区中心路段压力。

在马志武看来,如果规划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即便从其它方面进行补救都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他举例说:“限购限号都没有太大作用,也不符合规律,是拆东墙补西墙。有些城市发展公交的力度不能说不大,但还是很难解决拥堵。”

马志武提醒,如果中小城市在城镇化和城市发展过程中不注意避免上述问题,同样会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而一旦如此,再想解决就会很麻烦。

“中小城市的发展一定要吸取这个教训,在规划方面一定要合理布局,不能贪大,要适度,让资源进行合理分配,避免先摊大饼后治理交通的老路。”(孙喜保康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