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政协委员唐一军:人民政协要依靠改革创新实现新作为

2013-03-06 15:33  刘发丁 曹美丽 杨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晓夏 黄晓夏  
分享到:

贾庆林主席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引发政协委员的热议。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结合实际工作谈感受。在肯定全国政协五年工作成绩的同时,他建议:今后要更加有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改革创新,尤其是要在民主的监督实效、民主监督载体设计、协商民主实现形式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加以探索和突破。

过去的五年,全国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唐一军委员指出:无论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团结联谊、对外交往,以及自身建设,全国政协都做了许多新的探索、新的实践,取得了新的成效。这五年成绩,就是改革创新的成果。

“过去,我们靠改革创新,今后人民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也需要有改革的思路、创新的精神。”唐一军委员分析说,当前人民政协工作同样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亟待研究、亟待探索的新情况、新问题,也有很多难题,比如民主监督的实效如何增强问题、民主监督载体如何创设问题等。此外,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问题,而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政治范畴,不能把它等同为协商民主就是政治协商的任务。“这就需要我们去探索、去研究,特别是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渠道,如何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别是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实现形式方面做出我们政协的贡献和努力。”

在建议中,唐一军委员同时提到了如何提升政协委员履职活动的组织化程度问题。而如何优化界别设置问题,同样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因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各阶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需要去探索研究如何优化政协的组织结构。

人民政协的改革创新,同样还需探索包括政协自身的改革,比如政协机关的建设、体制机制的建设、制度方面的建设,有没有需要改革的地方,怎样增强政协机关的组织协调能力、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能力、政协机关的管理水平。

“我觉得进一步推进政协的改革创新是新的五年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报告中这一方面的内容没有涉及,我觉得是过去五年的一条重要经验,我认为应该写出来。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过去五年的成绩,从某种意义上说,所谓新作为、新建树、新贡献都是改革创新的结果。所以我建议,无论是这个报告也好,还是我们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也好,改革创新始终是一个基本的动力,我们应该进一步把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加以重视,来加以推进。”(刘发丁曹美丽 杨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