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民生账本”传递“温暖路径”

2013-03-06 15:17  康劲 余嘉熙 孙喜保 于宛尼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黄晓夏 黄晓夏  
分享到: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国务院过去5年的工作,并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翻开一年一度的“民生账本”可以清晰地看到,民生关切,就是政府关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事关民生的数字备受瞩目,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也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梦”的“温暖路径”,让人民增添了实现“中国梦”的崭新希望。

收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同步

“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同步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熊梅认为,“这个‘同步’体现了我国民生未来的发展战略,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收入倍增’目标的具体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树成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与GDP增长有三分之二的年份是不同步的,居民收入增长平均低于GDP增长率2.5个百分点。

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

2005年至2012年,国家已连续8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累计月人均增加1021元,2012年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721元。

这一项惠民生政策,彰显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技术工人、挡车操作教练林欣欣,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到很振奋。她告诉记者,在过去5年中,企业职工的退休金确实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而且她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大提高。“我希望,以后企业职工的退休金能够逐渐缩小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金之间的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烟台市市长王良提醒说,由于历史原因,当前企业退休人员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仍存差距,需要在今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继续解决。

汽车——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1.5辆

“改善民生,职工收入增加,是我这5年来感受最深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的李亚兰刚走出人民大会堂就被记者围住,她说,“这5年里,我买了小轿车,出行条件改善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2年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1.5辆,比2007年增加15.5辆。李亚兰说:“我们同时也应该注意到,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也带来了交通拥堵等新问题。希望在城市道路建设以及公交环境改善方面,政府能够多措并举。”

教育——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4%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5年累计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4%。

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司富春已经是第三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对本报记者说:“虽然教育经费支出按人头算,费用并不高,但5年来不断增长的形势是可喜的。目前的高等教育,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水平有所提升,但在产学研结合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关键是要把纳税人的钱管好、用好。各级政府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信息应公开,并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监督,把钱用在刀刃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