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委员热议常委会工作报告:重要机构 重要组成 重要力量

2013-03-05 15:13  赵莹莹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黄晓夏 黄晓夏  
分享到:

容得下批评非常重要

民盟界别:协商民主应常态化、人性化和合理化,容得下批评非常重要,如何营造协商氛围尤为重要。

3月4日上午,还不到9点,民盟界别的委员们早早就到了小组讨论会场。小组讨论会上,直奔主题,讲真话,少套话的热议场面,始终在小组第一场讨论会上演。

“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中有几个观点,我们应该关注一下。其中加强和推进协商民主中谈到人民政协是协商、监督、合作、参与为一体的,这个提法非常好。协商民主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人民政协就首先是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平台。”

第一个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晓庄一开场就直奔主题:“我认为协商应该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民主形式,民主协商必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才能使国家有特色的民主形式走上正轨。不仅如此,协商民主应常态化、人性化和合理化,协商民主是非常和谐的场景,协商民主还应体现包容性、妥协性和求同性。”

“2010年5月,《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的颁布实施,看了《规程》大家清楚该怎么做。”来自广东的温思美委员,与在座的各位委员分享了制度创新的真实感受。

“要讲真话、有真话讲,容得下批评非常重要,如何营造协商氛围尤为重要。”吴正德委员则从努力营造协商氛围、提高协商的质量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人民日报3月3日社论中有一句话‘对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的批评,执政党有包容各种意见的雅量’。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也应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做中国共产党直言不讳的诤友、肝胆相照的挚友。这是一股新风。作为政协委员不是唱赞歌的,就应该为民生、社会多一些实实在在的呼吁。”刘晓庄委员再次亮明自己的观点。 (本报记者 鲍蔓华)

“括弧委员”热议民主监督

妇联界别:要在方法和形式上多下功夫,不能限形式,也不要走过场,监督的过程要力求有效。

“我们这个界别的委员都是带括弧的。”3月4日上午,妇联20组小组讨论会现场,召集人孟晓驷委员的这句话一下子拉近了在座女委员们之间的距离。“今年会期短,又来了一些新朋友,大家先做自我介绍,互相认识一下。”

“唐晓青,委员号670。”清楚简短地自报家门后,这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就开始针对常委会工作报告谈了起来。“民主监督的薄弱,是工作报告中经常见到的一个问题。”唐晓青认为,国家发展到当前阶段,在进一步丰富政协理论的同时,要在民主监督的方法和形式上多下功夫,一方面不能只限于考察这种形式,一方面也不要走过场,监督的过程要力求有效。“前呼后拥,老百姓有意见,委员心里也不舒服。”

唐晓青提出,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如何给予地方政协一些正确的引导,都需要进一步探讨。“每一年都有重点调研提案,但对于重点提案的督办很薄弱。”唐晓青反映说,委员提供书面提案、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给出书面答复,并不足以体现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

话音刚落,洪天慧委员也立即就这一话题道出了她的想法,“将政治协商纳入党和国家的决策程序,这是政治参与和民主监督最重要的体现和保证,需要进一步完善并加强。”洪天慧说,民主协商需要的是在决策前和决策中,让委员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同时要逐步扩大协商范围,使政协成为我国协商民主监督的重要平台。

在场的其他委员也纷纷加入讨论。“我来自敦煌文物研究院,就拿我的工作来说,在文物保护方面究竟监督些什么?项目执行还是最终结果?”樊锦诗委员认为,“监督不是没有,而是指向性不明。”王淑玲委员则表示,民主监督确实应该加大力度,与国家行政方面相结合,与政府有关部门相结合,建立一种行之有效的机制,使其切实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赵莹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