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外媒看“两会”:中国迎来“十年最重要会议”

2013-03-02 23:00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责任编辑:黄晓夏 黄晓夏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将于3月拉开序幕,对于这场“政治盛会”,西方媒体评论称,因为领导层换届,中国将迎来“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未来10年中国的政策风向标指向哪里?”日本《朝日新闻》认为,提示就在中国今年的春天里。

2月2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十二届人大代表名单,2987名代表资格全部有效。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党政领导干部代表1042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80”后74名,还有2名“90后”。

“人大农民工代表数量增加。”马来西亚官方通讯社马新社2月27日第一时间对两会代表的背景解读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共有401名工人、农民和农民工代表,较十一届全国人大提升5.18%。这部分代表比例占十二届人大全部2987名代表总数的13.42%。中国农民工超过2亿人,一直有增加全国人大农民工代表的呼声。

欧洲外交事务委员会中国事务问题学者托马斯柯尼西对工农代表数量大幅增加表示高兴。他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虽然在通过制造业出口促进经济的发展,但基础农业和工业对于中国来说,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工农代表站在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会议舞台上,对外界发出他们的声音。这对于中国的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这些年其实外界已经看出一个趋势,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不断增长,而他们正在成为中国政治力量中冉冉升起的重要群体。

“富人也越来越多。”美国彭博新闻社提醒道,这些年中国“两会”上,人们看到越来越多“富人”代表。在2011年的两会中,70名代表背后有5658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这是美国国会议员、最高法院法官、总统及白宫内阁官员们所共同拥有资产的10倍。香港《亚洲哨兵报》一篇题为“中国新领导人做好负责任准备”的文章说,数千名代表和委员将到达北京参加为期两周的人大和政协年会。此次“两会”将为习近平和李克强为首的领导层未来领导这个国家描绘基本的政策框架。新一代领导层将尝试新的思维,并努力在反腐败问题上有所斩获。

在古巴拉美通讯社看来,今年的“两会”是“十年来中国最重要的会议”。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马埃斯特罗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这是十八大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两会”,中国政府领导人将在本次大会上完成换届,外界非常关注中国领导人将在“两会”上释放的信息。马埃斯特罗表示,中国目前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转型、环境保护、收入分配改革、反腐败等都牵扯甚广,这些都考验中国新领导人的智慧。

“中国改革的风向标”,德国新闻电视台以此为题评论中国即将召开的“两会”。报道称,中国去年年底召开十八大,其新领导给中国吹来一阵清风。在欧美仍陷于经济危机之际,全球都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中国“两会”是否会有新的大动作,中国民众最希望解决的是贫富不均、环保和腐败。世界越来越依赖中国,中国政策也会影响各国经济。

“中国新人大代表没有鲜花、宴席和美酒。”印度ZEE新闻网以此为题报道说,执政的中共面对受欢迎程度下降要展现自身新面貌。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期间的节俭举措是中共新领导人节俭政策的延伸。今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因新老接班而有特殊性。

韩联社认为,随着“两会”召开在即,中国时代交替也将进入完成阶段。本次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将最终决定国家高层领导人的职务,而在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对此进行表决,这意味着自去年11月召开中共十八大以后,北京再次迎来大型政治活动。日本《朝日新闻》分析说,中国即将进入每年春天都会到来的政治会议季节,由于新一届政府即将换届产生,今年的政协和人大会议也备受外界瞩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