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两会调查)百姓看两会:期待更加公平的发展

2013-03-02 17:49  石岩 宋哲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2月28日,北京武警正在擦洗天安门广场设施,迎接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中新社发 陆欣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百姓看两会:期待更加公平的发展

中新社记者 石岩 宋哲

2013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作为这一年度盛会真正的主角,广大普通民众的诉求通过舆论,时刻左右着代表委员们的视线。在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多位普通人中,对于“公平”的呼声尤为强烈,鉴于中共十八大报告强调“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对于上述诉求的回应无疑是本次两会一大看点。

“我家娃上初三时就(从北京)回家了,现在在当地念高二,他爷爷奶奶管,学习成绩中不溜(中等水平),我俩(他和妻子)总不放心,但他在北京不能高考,我们也是干着急。”47岁的在京务工人员河南人王学东对记者苦笑。

期待为子女提供更加公平的教育及升学机会,成为记者采访的多位在京务工人员“不约而同”的诉求。山东籍在京务工人员方琴向记者透露,她曾试图“剑走偏锋”,花钱“托关系”给儿子办天津户口以便在该地参加高考,无奈以失败告终,“谁让他没有生在北京的好命呢?!”她有些无奈地对记者“吐槽”。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日前公布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强调将督促各地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方案。而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加快改革户籍制度”,也昭示着这一问题将在未来数年内得以根本解决。

“我家娃儿恐怕是赶不上(异地高考)了。”王学东笑着说,“但教育公平应该是一种趋势吧,这是农村人‘走出来’的一条明路啊。”

在社会呼唤教育更加公平的同时,医疗公平也毫无意外地“蝉联”两会焦点之一。“村里人得了重病只有往市里省里跑,很容易耽误(治疗),”村医马文芳对记者说,“如何培养更多、素质更高的村医,使医疗资源不再仅仅集中于大中城市,是关乎医疗公平的关键一步。”

对此,医改方案起草者之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表示赞同,他建言,应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下(基层)走”,方能打破资源配置不公这一医改坚冰,进一步推进医疗资源的均衡化,他希望本次两会能在此有所推进。

作为公平社会的另一基石,就业公平因其关乎人生“起跑线”而备受舆论关注。“现在关系没有过去那么好使了,因为社会在进步,关系人情这方面的东西就淡了。”张魏周如是对记者说。他刚辞去一份工作,希望愈见公平透明的就业环境能够助他顺利“再就业”。

相形之下,25岁的赵雨若便显得没有那么自信。去年毕业之后,她在求职路上屡屡受挫。“性别歧视在当今求职中还是很常见的,希望两会能有代表委员关注到这些,为女性就业者发个声。”她说。

与此同时,“住房难”仍是困扰很多人、尤其是大中城市人群的主要问题,除了房价高企,近期诸如“房姐”、“房叔”等丑闻的曝光,使住房公平迅速“跻身”两会焦点。“以往感觉经适房还有戏,后来看到那些(新闻),不由得担心能不能排到自己。”47岁的张见红担忧。下岗后,她一家三口一直住在不足40平方米的平房中,而家庭年收入不足4万元人民币的他们已经满足了申请经适房的条件。

显而易见,住房公平的背后是人们对于腐败蔓延的担忧,中共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数次宣示反腐决心,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此次两会能否将正在进行的反腐斗争推向高潮,值得关注。(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