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重大财税政策 借力代表委员

2013-03-02 11:36   来源:财政部网站  责任编辑:黄晓夏 黄晓夏  
分享到:

2013年2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每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有1/5以上涉及财政工作。财政部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的第一大户,后续的落实情况怎样?对制定与完善国家政策起到了哪些作用?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近段时间以来,由财政部领导带队,组成11个调研组,分赴有关省份,与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调研座谈。

推进“营改增”试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个个热点选题,涉及发展大局,关系民生改善,回应着代表、委员的关切。

很多重大财税政策的出台,都受益于代表委员的建言和推动

自今年起,符合条件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进口与本单位所承担的科研任务直接相关的科研用品,在规定范围内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这一由财政部、科技部等五部委出台的政策规定,就源于一份来自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反映新型科研机构进口设备的税收较重,提出应对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购置进口科学研究和教学用品给予税收优惠。针对这一建议,财政部、科技部对近千家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赴北京、深圳、江苏等地调研,对如何完善现行进口税收政策提出相关建议。2012年11月,这一政策得到国务院批准,并决定于今年1月1日起执行。

“这是目前为止,对新型科研机构相关支持政策中含金量最高的一项。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出台政策,体现了政府部门的务实作风和对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的重视。”李兴华说。

像李兴华代表的“好点子”一样,国家出台的很多重大财税政策,都受益于代表委员的建言和推动。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刘斌、孟松林、陈光林等委员提出的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力度的提案被采纳。从2011年起,内蒙古等8个草原牧区省份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2012年,进一步扩大政策实施范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2012年,财政部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234件,承办政协委员提案1569件。这些意见建议涉及财税体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完善税收政策以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最为迫切的政策的诉求,对推进财政发展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