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台办:连战访京形成五大共识 一中框架更清晰

2013-02-28 07:32  王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双方肯定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成就

◇两岸关系将继续向前迈进,前景十分广阔

◇就一中框架形成了更多共识和更清晰认知

◇持续扩大交流,让民众更多享有和平成果

◇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受中华文化熏陶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王平)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在今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团来访,是两岸关系继往开来形势下一次很重要的两岸交流活动和两岸高层互动,意义重大。

范丽青说,此次交流形成的共识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首先,双方都充分肯定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成就。认为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维护了台海地区和平,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两岸同胞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其次,双方都认为,两岸关系将会继续向前迈进,前景十分广阔。大陆方面郑重表明了将保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延续性和与时俱进,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将会继续贯彻执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有充分信心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充分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有充分信心同台湾同胞携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将再接再厉,务实进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就,造福两岸同胞。连主席和访问团成员也都表示,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大家对两岸关系未来都抱有高度期待,同时也深具信心。

第三,就一中框架形成了更多的共识和更清晰的认知。连主席表示,两岸各自的法律、体制都实施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固然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也是中国的一部分,从而形成“一中架构”下的两岸关系,而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九二共识”由此产生,这是双方政治互信的基础,必须加以维护。双方应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求一中架构之同,存一中内涵之异”。我们赞同这些看法,认为这对于促进两岸双方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具有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第四,两岸应持续扩大深化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使两岸民众更多享有和平发展成果。应为密切两岸交往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完善的制度性保障,鼓励更多两岸民众参与到交流合作中来。同时,也有必要为今后解决两岸关系中的难题努力创造条件。可以从民间先行,由两岸智库就政治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逐步累积共识。

第五,台湾和大陆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受中华文化熏陶的中国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纽带不容切割破坏。两岸同胞应当发挥中华民族整体智慧,互利融合,携手发展,振兴中华,共同来圆“中国梦”,共同开创我们民族辉煌的新时代。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成为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