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人民的美好向往就是奋斗的目标

2013-02-27 11:31  白天亮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改革攻坚,民生难点变亮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美好目标凝聚着百姓的期望,也需要付出不懈努力、不断攻坚克难。

十八大以来,多项民生领域的重大改革开始“破冰”。

收入分配如何更加合理有序?2013年2月,酝酿已久、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出台。

“到2015年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提低”之举让低收入者看到希望。“加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逐步缩小行业工资收入差距”——“控高”措施让人感受到党和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严格规范非税收入”、“健全现代支付和收入监测体系”——以“公开透明”为导向的改革目标赢得普遍认同。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评价说,改革方案“直面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突出矛盾”,有不少“政策新突破”,有利于当前矛盾的解决。

教育公平迈出关键步伐。2012年12月30日,京穗两地同日公布了随迁子女在流入地的升学考试办法。异地高考,这一承载着近3亿流动人口及其家庭对公平教育梦想的重大改革,取得突破。目前,全国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均出台了异地高考方案。尽管实施细节仍有争论,但大方向确定无疑。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张民生表示,异地高考制度体现了“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是推进教育公平的有力之举。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今年1月18日,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片区规划已全部出台,扶贫攻坚全面启动。14个片区基本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群体,将依托更给力的“小灶”,积极融入“四化同步”的进程,力争到2020年,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亮点给人以信心,难点也不容回避。

养老、医疗保障“全覆盖”基本实现,但待遇水平仍然偏低。保障房建起来了,如何分得公平、管得满意,难度一点不比建设环节低。《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勾勒出一幅美好的休闲图景,带薪休假能否落实却让人担心。

当改革步入“深水区”、“攻坚期”,百姓对民生的诉求也向着更高层次、更多元的方向发展。这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也检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宗旨信念。

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相信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一定能更好地惠及百姓,十八大的蓝图一定能化为美好的现实。

好日子,让我们共同去奋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