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梦”蓝图再绘(贯彻十八大 开局新气象)

2013-02-19 11:04  孔祥武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开栏的话

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十八大精神引领下,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提出了新思路,开拓了新领域,展现了新气象,创造了新业绩,达到了新境界。从今天起,本报在“贯彻十八大开局新气象”专栏推出系列特稿,以期进一步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迎接全国两会召开,用实干共同托举“中国梦”。

当“中国梦”长卷舒展,31幅画景闪亮登场:年初,31个省区市陆续召开两会,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31份施政纲领将“中国梦”的蓝图描摹得更为具体真切。

地方新脉动,照亮“中国梦”。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首次省级两会,各地梳理过往5年成绩单,布局未来5年发展路线图,新招迭出,亮点频现,路径更为清晰,举措更加务实。十八大的决策部署落地有声,13亿追梦人朝着民族复兴的方向起航。

转方式:不同的地区,一样的追求

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传统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各地紧扣主题主线,扭住科学发展不放松。东部地区,更多强调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中西部地区,则更强调跨越、翻番、赶超。不同的地区,同样追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未来5年,安徽谋划经济总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2年翻一番,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翻一番以上。江西、陕西等省力争实现“三个翻番”: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翻番。宁夏则力促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翻番。

与之相应,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对未来5年经济增速的预期相对较高,一般都在12%左右,这些省份如此表达他们的原动力: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此,云南“后发赶超”、贵州“冲出洼地”、甘肃“跨越发展”等等。

近几年,区域发展增速由东部地区“一马当先”步入“西高东低”,东部省份调低了未来5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山东定为9%左右,广东为8%左右。

东部地区将创新驱动战略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07年到2012年,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从1.3%提高到2.1%,技术自给率从53.9%上升到68%,但广东仍自认为,“自主创新仍是突出短板”。上海矢志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中心环节,实施知识产权战略,5年后,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件。

浙江计划通过5年努力,实现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额、研发人员数、发明专利授权量、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五个倍增”。天津打算用5年时间,使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以上,打造更多拥有“杀手锏”产品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