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上海市政协委员连琏提议建设海上公共试验场 支持海洋产业

2013-01-29 13:22  吴善阳 周洪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中广网上海1月29日消息(记者 吴善阳 周洪)在正在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连琏提交建设海上公共试验场的提案。

连琏是民盟中央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他认为,我国很多海洋关键核心装备与技术依然依赖进口,且引进中存在着技术和贸易壁垒乃至封锁。这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维护海洋主权和权益、保护海洋安全、进行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进程,因此,必须大力发展海洋技术与装备。完善的试验条件是海洋技术与装备研发必不可少的支撑条件。但是,目前我国缺乏海洋公共试验平台和基地。上海临港海洋产业园区已获批成为国家级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有条件也有必要建设海上公共试验场,为海洋高新技术的产业化提供长期的试验条件。为此,建议依托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海上公共试验场,并探索合理有效的体制机制,形成开放、高效的应用机制,推进海洋装备的工程化、实用化和产业化进程。

在我国,船舶与大型海洋工程装备虽已形成产业,但是高端产品尚有空白,与海洋装备相关的配套设备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总体来说,还远不能适应国内国际深海油气开发的需要;潜水器、作业及通用技术装备、海洋探测/监测装备目前仍处于关键技术研发、样机开发和试验阶段,尚未形成产业,绝大部分关键核心装备与技术依然依赖进口,且引进中还存在着技术和贸易壁垒乃至封锁。这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维护海洋主权和权益、保护海洋安全、进行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进程。上海是国家海洋经济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国家海洋经济发展重要枢纽,是国家海洋科技人才集聚及产业化的重要基地,上海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肩负着向海洋和大洋彼岸经济拓展的重任。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中,上海起着关键和引领作用。在装备制造和配套方面,上海具备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制造能力,已形成了以海洋院校、机构和功能集聚为特征的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科技兴海基地),但是尚未建设海上试验场。

海上试验场应由水面支持母船、海上综合试验共享平台组成。水面支持母船包括近海试验水面支持母船和深远海试验水面支持母船(科考船)。近海试验水面支持母船的建设可选择合适的具备近海作业能力的渔船或工程船改造,深远海试验水面支持母船(科考船)需专项拨款建造。海洋技术装备海上综合试验共享平台基于海底、岸基、海面三位一体,应具备模拟、试验、测试、集成、加工、维护等功能,可以进行水面装备的布放回收与监测、较大范围的水下声学场环境监测,海底能够提供电能与信号接口、水下布置有足够观测点、岸基拥有数据获取与处理终端。同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海洋技术装备海上试验规范,并建设一套海洋技术装备海上试验管理机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