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美国拉拢北约参与亚太防务居心叵测

2013-01-28 20:19  王建华 张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王建华 张硕)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日前访问欧洲时敦促北约欧洲成员国加入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尽管帕内塔即将离任,但其言论不能不被视为美国亚太战略的最新表露,也不能不令人对此保持高度警觉。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是冷战的产物,自诞生之日起就与苏联为首的华约在欧洲展开了数十年的军备竞赛及军事对峙,双方剑拔弩张,全世界都笼罩在核战争的阴影下。

冷战结束后,华约已不复存在,北约虽几经东扩但战略重心一直锁定欧洲和北美地区,然而,美国防长此次却抛出“在加强和深化与亚太地区的防务接触方面,欧洲应该和美国携手”,这不能不让人警惕和担忧。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牛仲君表示,冷战结束后,北约一直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在欧洲已无明显战争诱因的情况下,美国意欲拉拢北约欧洲盟国加入其“重返亚太”战略,构筑多边防务体系。

他分析认为,在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内,美国将着力在亚太地区重构多边防务体系,但重新建立一个多边防务组织显然代价太大,因此,美国希望拉拢北约参与亚太事务,以分摊庞大的军费支出和一些重要的军力部署。

尽管美国政府多次声称其“重返亚太”战略不是针对中国的,不会遏制中国的崛起,但其实际行动却是,在构建亚太安全新格局时往往将中国当成了“靶子”。

牛仲君认为,美国在实施“重返亚太”战略的进程中,敦促纯军事组织北约发挥重要作用,其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甚至是首当其冲的。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曾刊文指出,美国的新版军事方针具有强烈的冷战遗风,其“重返亚太”战略中的“空海一体战”将把美国推入针对中国的危险挑衅性战争规划。

牛仲君表示,如果美国将北约引入亚太地区,将会促使一些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区内国家更加胆大妄为地挑衅中国,从而增加地区战争冲突的风险。

去年美国宣布将军事战略重点和军事力量从北大西洋调整至亚太地区后,某些北约欧洲盟国加深了“被抛弃”的疑虑,而美国防长帕内塔此次的言论一方面是为了安抚这些盟友的情绪,一方面是借机拉欧入亚,可谓“相得益彰”。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说,拉拢北约欧洲盟国参与“重返亚太”战略,绝不是美国的一时心血来潮,面对复杂的亚太情势与日益崛起的中国,既定遏制中国战略的美国确实需要北约欧洲盟国来给它擂鼓助威、摇旗呐喊。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也认为,北约介入亚太防务也会增加一些中小国家的疑虑甚至抵触。因为总体而言,除了极少数国家,亚太国家不愿在中国与美国、北约之间选边站,选边站并不符合其现实和长远发展利益。

另外,由于距离遥远,加之内部严重经济危机,在可预见的未来,北约欧洲成员国介入亚太防务的积极性不会高涨,不大可能“深度参与”美国“重返亚太”战略。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是,除了中国,俄罗斯也会对北约参与亚太防务持警惕和反对态度,因为北约东扩已然对俄罗斯的西部防务造成较大冲击,而如果北约又介入亚太防务,那么它的安全战略空间将面临美国及北约的两面压缩之势。

“美国拉拢北约盟国介入亚太防务,将会搅乱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并使中俄军事靠近,以共同应对军事压力。”牛仲君说,“这恐怕不是美国所希望看到的状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