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 国际要闻 > 正文

韩国新总统未来外交战略或更加平衡更为务实

2012-12-20 12:41:19 肖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韩国新总统未来外交战略或更加平衡更为务实

中新社记者 肖欣

随着最终计票结果出炉,韩国第18届总统大选于当地时间20日凌晨尘埃落定,韩国迎来历史上首位女总统。韩国舆论连夜就“落实经济民主化”、“解决韩朝关系”等议题“问政”胜选的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

韩国舆论认为,朴槿惠当选后将面临诸多外交与安全难题,同时面临进一步提升韩中关系的契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北京专家指出,虽强调依赖韩美同盟,但与现任政府相比,朴槿惠作为“保守阵营中的进步派”,料将推行更加平衡的外交战略,与中国更亲近。

对朴槿惠而言,推进韩美同盟和提升韩中关系不是“二选一”的问题。她曾明确表示,将韩美关系升格为“全面战略同盟”的同时,将中韩关系发展为“战略合作伙伴”。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周方银认为,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加深决定了未来中韩关系的发展方向是越来越可以预期的:经济关系更加紧密,政治上更为务实。

朴槿惠在胜选演讲中强调“振兴经济”,誓言做“关切民生的总统”。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政治上依赖“韩美同盟”,但韩国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出口顺差也主要来自中国,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已进入谈判阶段。韩联社分析称,中方积极推进FTA,朴槿惠也将升级经济外交,并以此来发掘新的增长动力。

韩国专家预测,朴槿惠正式就任前,将与不久前胜选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正式或非正式接触,“努力形成情绪上的共识”,继续推进“韩美同盟”作为韩国外交安保的基础。分析普遍认为,朴槿惠将转变李明博执政时期“一头倒向美国”的策略。不断降温的韩朝关系也证明,一味对朝施加压力、进行制裁并不奏效。

朴槿惠作为保守派政治势力的代表,提出将维护执政党目前对朝实施的“坚守原则”立场,在朝鲜拥核、射星等问题上予以坚决谴责,但鉴于朴槿惠曾访问平壤,与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进行过友好而坦率的会谈,一度为韩朝关系吹来暖风,外界仍对其改善韩朝关系寄予希望。

韩联社分析指,朴槿惠政府可能将在首尔和平壤设立韩朝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以保健、宗教、学术为主促进韩朝民间社会文化交流,在此基础上,通过增进信任进而在无核化方面取得进展。

在对朝援助方面,朴槿惠曾表示可无条件实施“人道主义援助”,亦比李明博时期有所“让步”。

中山大学韩国研究所所长魏志江认为,朴槿惠也可能通过重视发挥对华政策在韩国外交中的作用来打破韩朝僵局。一方面将利用韩美同盟的信赖关系加强同美国的游说、沟通,希望美国改善美朝关系,打破朝鲜“安全困境”;另一方面也会寄望中国继续发挥对朝影响力。把韩美双边交流和以中国为主导的六方会谈两个模式结合起来,对朝鲜施加影响。

对于韩国在韩朝关系中影响力“式微”的观点,魏志江认为,韩国的对朝政策仍然受到朝方关注。他指出,在韩国选战期间,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对朴槿惠的态度呈现出从“简单攻击”到“提出具体质疑”的转变,“实际上是以质疑的形式对朴槿惠的对朝政策做出回应,客观上体现了朝鲜对韩国新总统存在期待。”(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