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俄媒文章:四大要素决定中国未来十年走向

www.fjnet.cn 2012-11-21 15:0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俄罗斯政治评论网11月20日文章】题:充满期待的会议(作者奥列格·戈尔布诺夫)

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在北京闭幕。大会明确了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15日第五代领导班子正式亮相。

然而,现在已经显见的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亟须解决的国际和国内问题,起点较其前任要高得多。中国将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经济大国,政治和金融影响力同样会水涨船高,和邻国关系也亟待调整。

如下几大要素将决定未来十年中国外交及内政的走向:

一、资源不足及其导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下滑。资源尤其是能源匮乏问题目前已经初露端倪,要维持年均8%-10%的经济增长率,北京愈显力不从心,以至于政府不得不调低经济增速目标。中国急需俄罗斯远东、中亚以及东南亚的资源,以解燃眉之急,否则就将沦为“泥足巨人”。

此外,北京需要再度刺激国内移民潮,让部分劳动力从人口过于稠密的东部沿海地区朝相对落后的内陆迁移。尽管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资源的开发不需要过多劳动力,但若是继续对当前情况放任自流,东部地区的人口密度将越来越大,导致生活质量急剧下滑。

而中国新政府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如何解决极高的经济增长率与部分国民贫困状况之间的落差。

二、第二大严峻因素是与美国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展开的“金融战争”持续多年,北京希望能自己决定汇率、确保稳定、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但美国人却试图用汇率自由改革的大棒来破坏这种稳定,逼中国人接受美联储和金融大亨们所制定的货币游戏规则。然而,在这场对抗中,占优势的是中方,美国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越来越深。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