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创新发展十年跨越:深化改革不停步

2012-11-08 08:48:17 白天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晓夏 黄晓夏  
分享到:

改革,是中国巨轮破浪前行的动力源;改革,也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全力推进的重点。

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正在闯大关。进入新世纪,中国面临着更复杂、更艰巨、更紧迫的改革任务。

10年来,不管阻力有多大、矛盾有多尖锐,我们党从未放慢改革的脚步,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确保了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改革铸就中国奇迹

△农业、工业、服务业、对外贸易和投资等各项改革整体推进,贯穿于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成为发展的助推器

改革为了发展,发展呼唤改革。

短短1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跃居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列,成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构筑起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中国奇迹”令世人赞叹。

奇迹发生靠的是什么?胡锦涛同志语重心长:“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10年,中国曾遭遇巨大的外部冲击,经济社会领域的矛盾和困难也是层出不穷。正是通过矢志不渝地改革,中国不断化解危机、实现跨越。

农村税费改革是农村经济社会的一场深刻变革。2004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2005年,中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农业税。从2006年1月1日起,征收了2600多年的农业税退出历史舞台。

“粮稳天下安”。在取消农业税的同时,国家对种粮农民实行直补。数亿农民尝到“种粮划算”的甜头,中国迎来了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九连增”。十八大代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回顾这10年农村改革,深有感慨:“如果没有这么大的改革推进力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绝不可能这么好。”

改革破解难题,改革释放活力。

2012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42家中央企业上榜。而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最大的500家国有企业全年销售收入的总和还不如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一家的销售收入。过去10间,国企改革大刀阔斧:对困难国企疏通了退出通道,对正常经营的国企,于2003年成立国资委,初步建立了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解决了多年存在的国企多头管理、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十八大代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介绍说,2002年到2011年,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上缴税金从2926亿元增至1.7万亿元。“这些成果的取得,关键是靠改革。”

改革创新的号角响彻神州:电信、电力、民航、铁路等行业引入竞争打破垄断,财税、外贸、价格、土地、流通等各项改革整体推进。10年间,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的各大领域,成为发展的助推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