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一周言论:美方卷入钓鱼岛争端很愚蠢

www.fjnet.cn 2012-10-07 08:5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长期以来日中两国就一些无人居住的岛屿(日本称其为‘尖阁诸岛’,中国称之为‘钓鱼岛’)主权问题的争议已经发展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而奥巴马政府却愚蠢地让美国成为参与这一争斗的一方。”——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特德·盖伦·卡彭特

“美国的一系列行动意味着要深入干预亚洲领土纠纷。”——华盛顿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

美刊:美方卷入钓鱼岛争端很愚蠢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0月1日文章】题:岛屿战争(作者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特德·盖伦·卡彭特)

长期以来日中两国就一些无人居住的岛屿(日本称其为“尖阁诸岛”,中国称之为“钓鱼岛”)主权问题的争议已经发展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而奥巴马政府却愚蠢地让美国成为参与这一争斗的一方。

尖阁诸岛/钓鱼岛之争对美国来说是个潜在的危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华盛顿与日本在1960年签署的防御条约涵盖尖阁诸岛。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在9月重申了这一立场,坦言根据与日本的条约,美国有义务协防这些岛屿。

奥巴马政府在争议岛屿问题上的政策既自相矛盾又莽撞。希拉里承认《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尖阁诸岛,但又坚持说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不会选边站。这种态度没有道理。

美方表示,若尖阁诸岛遭遇军事行动,美国有义务协防这些岛屿。那意味着奥巴马政府是在鼓励--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日本政府和民众在这一问题上采取更咄咄逼人的姿态。

与此同时,日本官员、政治评论员和政策专家也试图在这个问题上把美国扯进来。

必须指出的是美国无疑把尖阁诸岛作为日本领土来对待--证据是:1951年《旧金山和约》的第三条规定战后这些岛屿作为冲绳的一部分交由美国管治;在岛上建靶场和投弹区;以及美国在1971年的《冲绳归还协定》中明确指出,尖阁诸岛包含在归还日本的领土当中。这表明在这些岛屿的主权问题上,美国不能想当然地采取中立姿态。

对日本的支持把美国推到了这场争端的最前线。诚然,考虑到中日两国广泛的双边经贸关系,两国不太可能因这一问题爆发战争。然而在民族情绪高涨的背景下,这些因素尚不足以让两国平静下来以避免战争的爆发。

美国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减少在尖阁诸岛问题上的风险。鉴于日本有效控制了尖阁诸岛周边地区,中方挑战日本对该地区控制权的任何军事行动都会被东京诠释为入侵。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领导人肯定会启动《美日安保条约》。美国领导人不能坐视这样的事情发生,它会令美国陷入被动。美海军罕见部署意在牵制中国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