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时评:野田联大发言是对《联合国宪章》嘲弄践踏

www.fjnet.cn 2012-09-28 10:33  钱文荣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日本首相野田当地时间9月26日在联大发言声称,日本将争取以国际法领土和领海争端问题,并表示日本将根据国际法继续履行捍卫主权、领土及领海的责任。随后,他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顽固地宣称,“无论是依据历史还是根据国际法,钓鱼岛都是日本固有领土,该问题不存在争议,日方不会作出违背这一立场的妥协。”这是对《联合国宪章》赤裸裸的践踏和嘲弄。

野田根本没有资格谈论遵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解决领土和领海争端问题。联合国是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基础上建立的,《联合国宪章》是为使后世免于再次遭受20世纪内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两度发动的侵略之害而制定的,其宗旨第一条就是要防止和制止任何侵略行为之再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要谈遵守国际法,作为在上世纪内接连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它首先应该老老实实承认它的侵略罪行,向被侵略国家的人民和政府道歉,切实履行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中无条件接受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归还其侵占的全部他国领土。但是,日本不但迄今仍然拒绝承认侵略罪行,而且如今又再次非法窃取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及其周围海域,并企图再次夺取韩国的独岛和俄罗斯的南千岛群岛,在此情况下,野田竟然还有脸在联合国大会上大谈什么要以国际法解决领土争端,并援引《联合国宪章》要维护领土主权,包括被其非法窃取和企图重新窃取的他国领土,这是公然否定反法西斯战争的顺利成果,是在翻日本战败国的案,背叛其投降书中无条件接受《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承诺,那岂不是对《联合国宪章》的践踏和嘲弄吗?!

按照《联合国宪章》,只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才有资格成为联合国成员国,而且宪章还明确列出两个敌国条款,即第53条和第107条,宪章中所说的敌国就是指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日本等国。这就是说,对于在二战中发动战争的侵略国,要加入联合国不但要听其口头上是否接受宪章关于会员国的条件,更要看它是否真正承认其侵略罪行。但是,美国为了冷战和反苏、反共的需要,在1956年就把迄今还拒绝承认战争罪行的日本拉入联合国。这是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做法。当时受日本侵略之害最严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尚未恢复,韩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还没有被接纳为联合国成员国。笔者相信,如果这三个国家当时在场的话,绝不会同意接纳这样的日本加入联合国的。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