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没有发现领导带秘书陪读

2012-09-21 06:54:07 隋笑飞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质量立校、制度管校

2012年9月10日上午,中央党校综合楼二教室。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韩庆祥教授正在讲课,内容为“科学发展观若干问题研究”。学员们讨论热烈、争相交流。

无论是课堂间隙、食堂里,还是校园里,记者总能看到学员们交流的场景。一位学员告诉记者:“到中央党校学习的机会很难得,大家都很珍惜。”

据了解,中央党校每年培训高中级领导干部3000多人,举办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厅局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民族干部培训班和各类专题研讨班等班次约45个。

但学什么?怎么学?

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指出,中央党校的教学布局,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四个方面”,即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心,加强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党性修养的教育。

其中,“理论基础”方面的课程主要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王东京郑重地对记者说:“中央党校培养的是治党治国的政治家。理论课程对培养学员的理想信念至关重要,这些理论是经过时间检验的经典,绝不能丢。”

“世界眼光”方面的课程主要包括当代世界经济、科技、军事等;“战略思维”方面的课程主要有“形势与任务报告”、战略思维和能力训练课程等;“党性修养”方面的课程则贯穿于学习始终。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党校的课程设置也是与时俱进。过去党校主讲‘老五门’,即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党史、党建。近年来,课程设置紧贴社会关注的最新话题。

记者细细观察中央党校近期课表,发现既有“《共产党宣言》导读”“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研究”;也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经济结构调整”“民生与社会建设”等重大现实问题;还有“中国传统文化专题研究”“走进音乐世界”等。

从学员个人素质的变化到课程的调整,党校教员面临非同一般的压力。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十几年前讲基本史实就能满足学员的需要,现在不单史料得新鲜,还得讲出有深度的观点。

多位教员对记者表示,从中央党校复校以来,学员素质的变化很大。同时,现在的官员还要直面矛盾丛生的改革深水区。这些都给讲课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和挑战。

严格的考评制度,也是教员无法回避的压力。每次课后,学员们都会拿着教务部发的教学评估表,对教员的观点阐述、教学态度等进行无记名评分。每学期结束时,学校都会公布学员对教员授课的评估分。

王东京介绍,每学期教学效果评估分数在本班排名末位的教员,下一学期在该班不安排上课,同一学期在两个班教学效果评估分数在本班排名末位,或在不同班两个学期教学效果评估分数在本班排名末位的教员,一年内在所有培训班不安排上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