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分析:历史认识问题系日本与邻国关系“夹生饭”

www.fjnet.cn 2012-09-19 10:3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二战结束,人类用血的代价战胜了德日意法西斯,中国人民以3000多万条生命的惨重牺牲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成为正义战胜邪恶的国际法定谳。然而,总有一部分右翼势力是心有不甘的,对战败的结果是不服的。受政治体制与国际局势的制约,过去60多年间,日本社会对历史问题的认知总体上是回避多于正视,不肯作彻底反省,历史认识问题成为日本与邻国关系中的“夹生饭”。

冷战之后,在长期挥之不去的泡沫经济的阴影之下,日本政治趋于保守,政坛上回避战争责任、以邻为壑、反过来转嫁亚洲邻国的动向十分明显。其“远交近攻”“脱亚入美”的战略取向使日本在亚洲失去了朋友,陷于孤立而不能自拔。特别是它在国际上绸缪“入常”、想成为政治大国的抱负屡屡受挫,国内朝野恶斗,一年换一个首相,再加上“311”地震这等烦心事,当局很容易被貌似神勇、实则愚莽的右翼势力引入歧途。钓鱼岛问题的突显,实际上就是日本当局被中日关系中那些负能量绑架的结果,是其战略把握能力失控的铤而走险。

日本并非没有对于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有深刻认识、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而戮力抗争的有识之士,问题是这些正能量,每每被当政者的违宪行为和重振武运、再度称霸的全民动员所抵消。1972年签署《中日共同声明》时,原本有“中日两国反对霸权主义”的反霸权条款,日方就有一部分人主张把这一条款从和平友好条约中删除,使谈判陷入僵局,直到1978年8月,巧妙绕过了反霸权条款,才最终实现了友好条约的缔结。所以说,日本国内对战败结果不服、对反法西斯战争之正义性和合法性构成挑战的势力始终存在。上个世纪末,石原慎太郎、盛田昭夫合著的《日本可以说不》更彰显了日本企图凭借自己强盛的经济力并吞八荒的野心。他们说,“政治家最重视选区,而我的选区是全世界。”“正因为我们制造并提供了全世界人们喜爱的产品,所以我们被选中了。”咄咄之势,如何了得!这次,石原慎太郎的“购岛”动议一经抛出,有那么多的人响应认捐,执政当局乐观其成,推波助澜,更证明了负能量的不可小觑。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