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石油首次在新疆启动三方合作开采石油项目

2012-09-12 19:11:45 陶拴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蓝晓梅  
分享到:

中新网克拉玛依9月12日电 (记者 陶拴科)9月12日,位于准噶尔盆地西缘的红山油田开采项目正式启动,红山油田开采面积100平方公里,由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作勘探开发。

此次,确定合作区面积100平方公里、总储量4025万吨;并分别为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新疆能源集团公司和新疆兵团投资公司为各方出资人。上月8日在北京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9月5日,召开第一次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讨论通过了公司章程,确定了董事会。

12日,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为红山油田第一口井开钻揭牌。努尔·白克力介绍,石油石化是新疆重要支柱产业,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以来,中石油集团对推进新疆经济发展特别是新型工业化进程、支持新疆民生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中石油集团公司提出用10年时间把新疆建成全国最重要的油气生产、炼油化工、石油储备、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四大基地,加快了建设引进中亚—俄罗斯油气资源的战略通道以及运输总部和金融总部。希望中石油集团,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在疆石油石化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不断为新疆经济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坚强支撑。

同时,积极推进融合发展,寻找企业与地方共同发展的结合点,帮助和支持地方延伸产业链,使优势资源开发成果进一步惠及各族群众,造福新疆人民。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华表示。中国石油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在新疆这片广袤的热土上,鏖战天山南北,着力把新疆建成全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炼油化工基地、石油储备基地、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基地和引进中亚—俄罗斯油气资源的战略通道,得到了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的鼎力支持,业已形成三大油气生产基地,建成了大型炼油化工基地、石油储备基地和以“西气东输”为代表的油气集输系统。

据悉,准噶尔盆地石油总资源量达到107亿吨,天然气总资源量则在2.5万亿方。截至目前,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开采率不到百分之30%,仍处在勘探青壮年期,油气资源前景广阔。

准噶尔盆地位于新疆的北部,是中国第二大的内陆盆地,在天山、阿尔泰山及西部的一些山脉之间。盆地呈不规则三角形,地势东高西低,海拔在500至1000米之间。中部为草原和沙漠,边缘则是山麓和绿洲。近年来由于当地生态不断改变,尤其围绕克拉玛依周围的白碱滩、金龙镇,小拐一带绿色增多,气候湿润,鸟类增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