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暴风骤雨那一夜 宁波“双闪志愿者”凝聚正能量

2012-08-10 15:06:0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责任编辑: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让我们先看一组8月7日至8日凌晨的微博:

●09:33

@畅畅味道个人呼吁广大私家车主,海葵期间为在狂风暴雨里等车上下班的路人一个方便,以充分展现我们最文明的宁波、最爱心的宁波、最幸福的宁波……

●20:07

@助学志愿者燃烧的蜡烛:我邀请了一位面包车师傅,帮我护送需要回家而又回不了家的路人甲路人乙,甚至路人Z。总之,今晚我会和她一起为需要帮助的人帮到底!需要车的朋友请打我电话:我还有12把雨伞带着……

●21:17

@迪迪:雨越来越大,风越刮越猛,群发了一个短信,也没什么人响应,我自己去吧。从海曙尹江岸出发,走鄞奉路北往南,我打双跳灯,打不到车的招呼我,黑色雪铁龙C2,不收钱,免费的,就这样。”

●22:09

@背包客-小墨:宁波户外应急救援队就在轻纺城附近,车上有救援队的图标,轻纺城附近的注意了,现在没车回家的可以搭我们救援队的车。

●22:21

@上善爱妮妮发:我们有车,黑色X6,黑色蒙迪欧,白色奥迪,一起打着双跳从宁波和义大道出发往东钱湖方向,需要顺路搭车的请拦车,不要钱的。希望大风大雨大家能安全回家!

●23:30

@夜魅儿:现在和蜡烛在火车东站,蜡烛看见人就下去问你们需要帮助吗?可是很多人不信任我们,我们只是想送人回家,在台风天气为宁波做点什么,请需要帮助的人不要客气。

●23:53

@朱燕菲china:有车的朋友们行动起来!我打算去火车东站接人!有一起行动为同胞们服务的吗?

……

@上善爱妮妮、@助学志愿者燃烧的蜡烛、@背包客-小墨、@宁波户外应急救援队、@走路费鞋、@承欢的大饼和@迪迪……

那一夜,这些志愿者的微博点亮了甬城的夜空。他们开着私家车,闪着双跳灯去需要帮助的地方接送人员。

那一夜,甬城也因他们出现一个新名词“双闪志愿者”。

一场暴雨,宁波多了一个新名词“双闪志愿者”。

他们开着私家车,闪着双跳灯在台风夜里接送着被困路途的市民和旅客。他们用爱,温暖着风雨中的甬城。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到一座城市……微博见证了这场正能量的扩散。

 

 

张福元,象山石浦客运站经理。

8日零点20分,一身雨水的马琴正在铁路宁波东站联系其他志愿者车辆。记者朱菽剑摄

8月7日下午5时起,石浦镇内车辆几乎全部停运,但晚上9点仍有一班客人到达。

张福元决定派大巴车逐一将到站的旅客送回家。直到晚上10时30分,才将最后一趟旅客全部送回。

“那天晚上,我们站里的驾驶员都非常辛苦,但是我们必须保证旅客安全回家,一个都不能少。”张福元说。

那天晚上,为了防台抢险,他和30多名驾驶员一直坚守岗位,直到次日早晨6点。

那天晚上,张福元家中的树木全被台风刮倒,太阳能热水器也坏了,直到昨天下午才修好。

马琴:“双闪”行动中的一颗星

马琴,24岁,四川姑娘。

早在4年前,她就与宁波这座爱心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演绎着一个个温暖故事。

2008年8月,马琴母亲突患肺癌。为减轻家庭的重担,她成了“打工达人”,有时一天要做3份兼职,心中的信念是要让母亲活着。

她是母亲20多年前捡来的弃婴。她的孝顺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一时间,许多热心市民向她伸出援手。

“妈妈今年离开了,我知道因为有大家的帮助,才延长了她的生命,如今,我还是要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人。”马琴说。

2年前,她在鄞州云龙开了一家广告公司,她边工作边做贫困生的实地调研工作。

如今,她已走过了100多户困难家庭,奉化、余姚等地都有她的足迹。

15岁的小章是马琴在帮扶过程中认识的一名安徽男孩。他母亲是个残障人,父亲因病去世。

今年暑假,马琴把小章接到宁波,像姐姐一样照顾他。

8月7日晚上10点多,她和朋友赶到火车东站,看着黑压压的旅客,还有一群小孩,她慌了。

她再次用微博求助,没多久,很多私家车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

马琴的广告公司盈利很少,她还有不少债务,但她对公益活动却很热心,有难以言表的热情。

她说,她要做像蜡烛一样的人,火光虽弱,却可以温暖他人,足矣。

朱燕菲:爱心妈妈也在行动

朱燕菲是宁波爱心妈妈团的团长。

7日晚上,当她在微博上看到有志愿者在免费接送路人,特别是看到网友说火车东站滞留了很多人,急需援助的时候,她怎么也坐不住了。

23:53,她发微博:“有车的朋友们行动起来!我打算去火车东站接人……”

“我发微博后,就有人说,一个女人都去了,我们哪有不去的道理啊。”朱燕菲笑着告诉记者。

8日零点,朱燕菲叫上有经验@宁波公益网猴子一同前往火车东站。

当时风正刮得很大,大雨不停地飘来。

凌晨1点多,朱燕菲接到了第一班人。来自广东的5位旅客,他们本来是去普陀山游玩的,可这种天气,只得延后。于是他们打算去机场的一个酒店住下。

“一路上,他们都在说着谢谢,当时我去加油站加油,他们还一直要给我钱……”朱燕菲说,最后拗不过,她只好收下了那200元油钱,并表示一定要将这笔钱代捐给爱心妈妈团基金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